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59|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请教问题,三极管现在是截止状态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顶 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ID:879809 发表于 2025-9-12 16:46 | 只看该作者
当然不是截止状态,Ib=(5-3.3-1.7)/R1,Ic=β*Ib,简单估算了下是饱和状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ID:879809 发表于 2025-9-12 16:47 | 只看该作者
当然不是截止状态,Ib=(5-3.3-1.7)/R1,Ic=β*Ib,简单估算了下是饱和状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ID:1098138 发表于 2025-9-12 17:04 | 只看该作者
不是截止,左边3.3加一个0.7结压降大约4V,与右边的5V电源差了1V,三极管基极流过1mA左右的电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ID:1160481 发表于 2025-9-16 20:35 | 只看该作者
三极管Q1为PNP型三极管,基极(B)和发射极(E)之间的电压关系决定其工作状态。VBE=VB-VE=3.3V-5V=-1.7V,基极电压低于发射极电压时,基极-发射极结正同偏置 ,导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ID:247571 发表于 2025-9-17 08:32 | 只看该作者

当然不是截止状态,Ib=(5-3.3-1.7)/R1,Ic=β*Ib,简单估算了下是饱和状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ID:1033105 发表于 2025-9-17 09:12 | 只看该作者
(5-3.3-0.7)/1K,得Q1基极电流1ma。(5-1.7)/1K,约得集电极电流3.3ma,实际上还要减去Q1得管压降,在这里忽略,只要Q1得hfe放大倍数大于3.3,Q1就饱和了。好久没有算过了,不知道算的对不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ID:1029287 发表于 2025-9-19 16:18 | 只看该作者
饱和状态,首先b电压3.3和e电压差有1.7,p管压差大于0.7后管子导通,假设处于放大区,β=100,那么ce电流是3.3/1000*100=330ma,这样的话r2电压都几百幅远超vcc了,所以处于饱和状态,ce之间电压为0.3,r2电流为4.7/1000=4.7ma,实际应该更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ID:230500 发表于 2025-9-20 08:42 | 只看该作者
是饱和导通状态,由于限流电阻R2比较大,所以电流比较小,不足以点亮LE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ID:648281 发表于 2025-9-24 13:07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大家的热心答复指导,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ID:469589 发表于 2025-9-26 08:03 | 只看该作者
错误电路!不可能控制LE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ID:879348 发表于 2025-9-27 08:21 | 只看该作者
新手最容易范的错误,单片机直接控制P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ID:1161589 发表于 2025-10-17 21:10 | 只看该作者
导通的,看5V这里电流的流向,这是PNP型三极管,所以从下到上依次是发射极,基极和集电极,be是正向电压,bc是反向电压,而且到达导通的大小,所以是导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ID:146733 发表于 2025-10-18 15:23 | 只看该作者
导通的,VE-VB>0.7V,那么这个时候管子是导通,且工作开关状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ID:879809 发表于 2025-10-18 15:49 | 只看该作者
haertsang 发表于 2025-10-18 15:23
导通的,VE-VB>0.7V,那么这个时候管子是导通,且工作开关状态。

开关状态是个什么状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51黑电子论坛 |51黑电子论坛6群 QQ 管理员QQ:125739409;技术交流QQ群281945664

Powered by 单片机教程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