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62|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请教前辈关于STC的AI8051的ADC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在IO上接一个10K电位器,得到0-5V的电压变化
IO设为高祖态,缓慢拧动电位器轴,从0开始上升到越1.5V时,瞬间跳跃到2.2V(指针表)然后往回拧,下降到约1.3V时瞬间跳到0.8V左右,这是啥情况?
这种情况从得到的ADC结果上也能看出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顶 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ID:1064915 发表于 2026-5-6 16:54 | 只看该作者
换一个电位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ID:1136941 发表于 2026-5-6 17:32 | 只看该作者
电位器接触不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ID:1109793 发表于 2026-5-7 07:11 | 只看该作者
新的电位器,也换过了
我觉得不是接触不良
是芯片的那个施密特功能产生的现象
实测断开是5V,并且有15uA的电流,就是标准IO的模式,就是说设置位高阻态是失败的,关闭施密特也是失败的,那么这颗芯片是坏了吗?还是买到的假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ID:584814 发表于 2026-5-7 08:14 | 只看该作者
都是便宜货,如果你认定程序没问题就换件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ID:170318 发表于 2026-5-7 08:55 | 只看该作者
STC的AI8051没有用过,用其它的STC的ADC端口接电位器也是这样设置的,没有出现楼主的情况。但电位器接VDD端最好串接个电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ID:1109793 发表于 2026-5-7 12:59 | 只看该作者
man1234567 发表于 2026-5-7 08:14
都是便宜货,如果你认定程序没问题就换件试

手上就这一片啊,过几天再弄个几片样品试试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ID:384109 发表于 2026-5-7 13:58 | 只看该作者
ADC的端口是设置为模拟输入,不是高阻或其他状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ID:1109793 发表于 2026-5-7 15:54 | 只看该作者
人中狼 发表于 2026-5-7 13:58
ADC的端口是设置为模拟输入,不是高阻或其他状态

具体是哪个寄存器?早期的芯片有个P*ASF,现在这个AI8051U没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ID:1034262 发表于 2026-5-7 15:55 | 只看该作者
xiaobendan001 发表于 2026-5-7 07:11
新的电位器,也换过了
我觉得不是接触不良
是芯片的那个施密特功能产生的现象

这个特性是将IO设置成准双向口了,要设置成高阻,高阻输入,什么施密特都不影响,常温下输入漏电流小于100n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ID:1109793 发表于 2026-5-7 18:07 | 只看该作者
coody_sz 发表于 2026-5-7 15:55
这个特性是将IO设置成准双向口了,要设置成高阻,高阻输入,什么施密特都不影响,常温下输入漏电流小于10 ...


代码都有的,用的ADC5和2,测量的是5,因为2上面接电位器不方便。
还要在论坛下载的示例代码是32位的,不需编译直接下,从串口数据和万用表实测都能看到芯片的高阻态和施密特都是设置失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51黑电子论坛 |51黑电子论坛6群 QQ 管理员QQ:125739409;技术交流QQ群281945664

Powered by 单片机教程网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